椰子菜叶子

2023 年之前的短篇在 爱f电:椰子菜叶子

告老还乡的官员与知书达礼的貌美名伎

(女尊)(年龄差66岁)(老妇少夫)

崔璨是东部沿海小县海城的八品县丞,告老还乡路过韶清县,在酒席上偶遇了17岁的名伎赵黎黎,目不转睛盯着他看了一晚,当夜就留宿在他屋里了。


次日,崔璨问他哪里人,他不答,沉默地在镜子前上着妆。


“我83,你17,我们加起来刚好100岁。”崔璨拿起梳子,帮他梳头,“你要是不嫌弃我老,我取你好不好?”


崔璨三十岁高中三甲进士,兢兢业业当了五十多年县丞,有过四任夫人,都已去世,本想在任上干到老死,前两月突然想在死前游历下大好山河,就递了辞呈。


她见到他第一眼,就喜欢上他了,那眉间挥之不去的愁情,让她心疼。


“大人能帮我脱籍?”


“能。”


得到肯定的回答后,赵黎黎哭成泪人。


赵黎黎原名杜景儿,6岁时被父亲卖给了县里一个大户人家做小仆,主人见他机灵懂事,就让他当了四少爷的贴身侍童。13岁时,父亲拿钱要赎回他,四少爷舍不得他走,但夫人考虑到他面容姣好身段苗条,将来儿子出门,陪这样一个使男过去只能是给儿子添晦气,就同意他返还原家了。


杜景儿欢欢喜喜拿了主人赏的银簪和新鲜果子就跟父亲回了家,回家第一晚,还没来得及跟两个哥哥分享果子,就被父亲药晕了关在屋子里生生接来十多个来客。


杜景儿第二天醒来,情绪崩溃,哭着要拿银簪扎穿自己的喉咙自杀,被父亲和两个兄长按住,挨了一顿虐打。


“你个小白眼狼,我生你养你,花了钱赎你回来,你要死也得先把钱给我挣回来。”父亲对着他的后脑勺边扇巴掌边骂骂咧咧。


“弟弟啊,我们兄弟们都是这么过来的,也就两腿一张的事,你忍忍就过去了,我们没有母亲,不这么做,拿什么吃,拿什么喝,拿什么活下去啊。”两个兄长左右拉着他的手哭着劝他。


杜景儿哭得上气不接下气:“父亲,我在主家学了许多东西,针线编织我都做的很好,我可以赚钱养活您的,求您好不要让我做这种事。”


“针线编织能赚几个钱,你一天接十来个客人不比那玩意来钱快?”


杜景儿知道说什么也没用,只能是哭,从白天哭到黑夜,然后被按着接客,一夜又一夜,想死也死不成。


某日,杜景儿趁两个兄长不注意,逃出了家门,想跳河没死成,被救回来后的当夜发着高烧还要不停接客。


杜景儿不是没有试过接完客后向她们哭诉自己的苦难,希望能有一个客人可怜他,伸手搭救他一把,可没有,她们在他身上发泄完,提起裤子就走。


最后,杜景儿只能认命妥协,不再哭泣,来多少客就接多少客。


元宵是普天同庆的大节,不搞宵禁,可以通宵行乐,当夜客人络绎不绝,杜景儿接了三十多个客人后已经无力动弹,裸身瘫在床上,恨自己为何烂命一条却总死不了。


天快亮时,突然有恶霸带着几个打手冲进杜家,扛起杜景儿就走,杜氏与两个兄长被按在地上乱棍暴打,根本无力阻止,杜景儿没有任何反抗,神情麻木地任由对方将自己掳走。


杜景儿被恶霸卖给了韶清县的一家青楼,爸爸见他不哭不闹,让干啥干啥,省了调教时间,很是满意,让他接客的同时,还请人教他弹唱写诗。


杜景儿在诗词方面有点天赋,很快便能做出受客人夸赞的诗句,爸爸给他起了个花名叫“赵黎黎”,他长相脱尘出众又能弹能唱,诗也写得好,在16岁这年,成了县里的名人。


赵黎黎曾遇到过一个信誓旦旦说要取他的人,可她拿走他的钱后便再也没有回来过。崔璨是他离开青楼最后一个机会,所幸她说到做到,真的赎出了他。


赵黎黎跟崔璨回了她的老家,居然就是他幼年时呆过的主人家。


多年没见的四少爷已经婚配出门,带着妻主赶回来向崔璨请安:“太姥姥好。”


“这不敬愉嘛,都长这么大了。”崔璨上次见到曾孙辈,还是八九年前,小孙女带四个孩子去海城见她。


崔敬愉是在场所有人中唯一一个认出了崔璨身后侧站着的赵黎黎:“景儿?”


“……”赵黎黎不知道是应还是不应。


崔璨将赵黎黎往身前带,说了要和他再婚的事,热热闹闹的大厅瞬间安静下来。


小孙女首先发话:“姥姥你喜欢便好,我们做孙辈的,那有不认的道理。”


其他人跟着附和:“是是是。”


婚礼前夕,崔敬愉去见了赵黎黎,与他说了当初他出门时放心不下他,想给他寻一户好人家,刚好管家侄女年龄和他相当,他带她去他家提亲时,才知道他被歹人劫走,这么多年,他一直担心他的下落。


赵黎黎忍不住落泪,原来也曾有人为他着想过,他不是一直孤零零一个人在这人世间挣扎。


崔敬愉握了握他的手:“从今往后,你不再是杜景儿,你是崔家太夫人。”他去过他家后,就知道了他曾经遭受过什么,他希望他能彻底忘记那些事,重新开始。


婚礼当夜,赵黎黎双眼泛红,柔软无骨地躺在崔璨怀里细细地喘着,一双纤细白皙的手搂着她的腰,他不去想崔璨到底喜欢他什么,是相貌还是身体,能离开地狱已是幸事,还奢求什么呢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20)